今天第一次到北梅國中對這次的營隊充滿著期待,希望能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的學生和朋友,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來帶領學生,有別於大學服務性社團出隊4~5天陪學生玩耍,我們這個月是來幫他們上課的,考量的部分也不是只有單單的讓學生開心玩耍罷了!需面對許多層面考量在設計課程時除了考慮了硬體設備和環境外,我們還需去考量他們的程度以及學習狀況不斷的事實調整。

      第一天就先打頭陣,對於全新的學生我須以最快的適應能力認識他們,在課程設計上我很怕上的太難他們無法吸收,所以在課程安排上我選擇日常最常見的物理現象〝力〞昨為這個暑假學習的主題,一共5堂課(3堂室內;兩堂室外實作),在課程教學上嘗試之前我從未用過的投影片動畫和講義一起配合,希望多一點影片相較於口頭講述能更好理解!在第一堂課上我學的太緊張了有點不是太好,講述的部分因為想說學生程度沒有很好所以沒有準備很多,所以很快就上完我要教的東西,然後想說補充一下歷屆考試常見的試題。

      第一堂課我覺得還不錯學生非常乖沒有我想像中的不守秩序,我以為自己除了投影片不操作不太熟悉整體授課還算不錯,雖有些學生昏死了但還是有大部分的學生認真聽且有回答。結果學生說不太聽得懂,尤其是在我補充歷屆考題時因為他們數學程度太糟了以致於在計算相當難懂。當時只是想說反正還有時間如果講了試題他們遇到時就能比較得心應手,結果卻讓他們覺得太困難了。老師給我的建議是不斷的強調觀念就好試題先不要因為他們還沒有能力,而且我的單元他們也還沒學到。

     其實當初在設計時我想說有沒有學到都沒關係,因為力大家都會用應該很貼切好進入,因該沒有年級的障礙限制,但我沒想到會她們如此排斥數學,這點有點讓我難過尤其在學生擋住耳朵告訴我說數學好噁心不要上數學時我真的不太明白該如何是好。我都盡量講到簡單到小朋友都聽得懂的情形了他們還是排斥,我到底該如何讓他們喜歡物理?星期四由於颱風我下山回到台中的宿舍重新思考我的教法還有內容,希望下次能表現更好。我縮減了內容不再以趕課的方式(因為我只有5堂但我希望能給他們“完整”的觀念),而是依學生的腳步做調整,上課的方式也回到之前我一貫的講述法還有結合實際例子(如:重力,我就帶小球之類的東西當場操作給他們看),不再以喚起背景知識的方式教學而改用情境式的教學方式幫助他們理解和記憶!

學生是我最大的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