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北梅的第一天就令我永生難忘。這天的一大早我們就從東海師培出發,幸好有于真老師前一天來住我家,和我一起討論始業式到半夜,減少我的緊張。一到北梅的第一個反應是先原地轉一圈,然後大喊:「怎麼都是山!」。我們放完行李後就緊接著趕到活動會場,我先快點確認器材是否都能正常運作,然後再跟夥伴們確認一次今天的流程,再次告知大家出場的順序。再來佳恩老師就邀請我先到校長室認識長官們,校長非常的親切,李前會長更是熱情的請我喝了一杯南投最好的黑咖啡,之後也和來自杜魯門大學的大學生先認識一下,邀請他在始業式也上台為我們說幾句話。主持始業式的過程中精神都很緊繃,因為和學生第一次互動會有一些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況,所以主持人間就要互相幫忙將場面控制好,幸好最後很圓滿的結束,也被上一屆的學姐稱讚我主持得很好,就瞬間覺得一點都不辛苦了。

  再來下午就緊接著是我在北梅的第一堂課,由於我這次負責帶的是小六升國一的學生,他們國小使用英文課本的版本是康軒版,又剛好我在數位學伴計畫教的小朋友也是小學六年級,然後使用的英文課本也是康軒版,所以我對他們的教材很熟悉。因此第一堂課我讓他們複習各個學科的英文名稱,然後再加上幾個國中才有的科目的英文名稱。學生的反應很熱烈,因為是大部分都是她們所學過的東西。其實第一堂課選擇教這個單元是為了要測驗學生們的程度,看他們在國小學習的狀況如何。雖然這個單元是小六的課程,還是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沒有達到精熟的程度,所以我在設計日後課程就比較有方針。

  我上課的方式主要是走快樂又能有效學習的路線,所以我第一堂課就要求學生上我的課一定要具備三個心:專心、信心、開心。除此之外我也很注重學生上課要積極與老師互動,所以我訂定了獎勵制度,鼓勵學生要踴躍的舉手,一定要具備舉手發言的勇氣,就算講錯老師也會把答案引導成對的,所以不用害怕。而我發現我這樣告訴學生,學生們就不會害怕舉手表達自己的答案。此外,我也很不吝嗇給予學生口頭上的鼓勵,因為我以前在天恩關懷協會擔任課輔老師時,我有發現原住民學生很容易對自己比較沒自信,但其實他們的資質都很好,所以只要學生答對問題我都會邀請全體學生一起為同學鼓掌,讓學生得到更多正向的增強。

  最後關於生活上的部分,因為我平常習慣睡軟床,所以睡地上鋪睡袋對我來說比較不舒服。然後吃的方面因為我腸胃比較不好,所以吃外面的食物我也比較容易胃痛或拉肚子。但我很喜歡這裡的孩子們,對於未來一個月有機會帶領他們學習英文,甚至愛上英文,我很有信心。套一句葉問電影裡的台詞:「為了學生,我可以忍!」,而且其實這裡的風景讓人看了覺得心曠神怡,夥伴們也都很互相幫忙,我相信未來的一個月一定會越來越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