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導師初體驗

        進入最後一週,終於輪到當國一班的導師了,雖然已經和前一週的老師交接所有工作事項,而且經過三週與學生的相處,理當應該得心應手;但是實際上是,要早起並且看管學生早自習的所有時間,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緊張起來。

        不知道是否因為曾經在補習班工作過的緣故,或者是自己的個性使然,只要走到教室的前頭、站上講台,就會不自覺的變得嚴肅,即使到了最後一週,只是早自習要陪著學生完成暑假學校規定的進度,這個現象似乎還是持續的存在著。星期一,學校慣例在早自習會有十分鐘的打掃時間,這個時間看似比較輕鬆,但是對我而言似乎仍存在著緊張感,叫學生來掃這理、掃那裡、快點打掃……其實我不願意用如此權威的方式對待學生,但是我卻沒有更好的方式來促使學生願意好好打掃,而學生顯然對於這種方式,也不完全能夠接受,總是會邊掃邊玩邊聊天,不然就是趁著老師不注意,佯裝打掃完成然後從教室後頭溜走。面對這種情形,我還真的不曉得應該如何。

        用睜隻眼閉隻眼的方式,總算結束了打掃時間,但接下來是早自習課業輔導的時間,雖然學生都有應該要完成的進度,但是我又該如何協助學生呢?不想寫作業的學生,總以半脅迫式的方式來促使他們好好寫作業。其實面對這些情況,常常令我感到很無奈,我到底該用何種方式,來督促學生才會是最好的方式呢?以此問句來畫下今日早自習時間當導師的句點,期許未來能更精進自己對待學生的方式,而非用在補習班學到的權威式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