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無論任何大小上台演出,總是會緊張到瀉肚子,不過到了台上總還能穩穩地演奏完,我想一定是平常都有認真練習的成果,但今天很不一樣,是要上台教國中一年級的音樂課,一整天的情緒都好緊張,以前演出是上台表演就好了,但教學不同,是需要講話並且要讓同學們聽得懂你在說甚麼,還記得每次學校的報告我總是要準備很久並且在家不停反覆練習甚至寫下來,但這次我是只在心裡反覆唸過。

       在上課的過程中其實是有些許的不順利,從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我講出來的跟我想的不同,在應對的臨場反應不夠快速或是得體,介紹過程中,我發下小卡片希望藉由學生回答的問題來了解他們,但我只是用口頭敘述問題,我認為我該用板書的方式,讓他們更清楚要寫下甚麼資訊。課堂進行中,對於如何敘述能夠讓學生簡單的了解知識內容是需要更加強的部份,從帶領學生玩身體節奏遊戲到簡單介紹打擊樂器的部分中,有些情況,首先在遊戲講解上,我應該尋找幾個同學與我一起示範,這樣或許更能讓同學了解所要進行的活動內容,而我沒想到一直拍手或是用其他身體的節奏會讓學生手痠或是其他疲累,另外在播放影片上,由於只是想藉由影片讓學生了解有那些樂器然後進行介紹,所以我只準備一個關於打擊樂器的影片,但有同學發問還有沒有,這樣表示說同學是需要較多的視覺刺激以及專心程度其實不足,我也了解到在準備影片的部分是需要多準備幾個,也能從不同的影片中讓學生去做比較等等的課程活動。對於這次的課程設計部分,一開始的設計其實想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及課程內容,但由這次的經驗中,我體認到內容不必多,但要把一個觀念好好傳達讓學生能夠吸收才是重點,以及課程的系統性,從一開始的課程引導到活動總結,都是要循序漸進且要有主題性的。

       接著,我觀摩音樂老師上國二的課程,這次的課程主要是唱歌,從一開始的整隊到進教室,老師的指令及與學生的互動都很清楚及良好,而且其實國二學生的特質有一點浮躁,比較不能靜下心來且秩序也比較凌亂,但從他們的步伐中,我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對音樂課的熱愛,在課堂中的練習及歌唱中,他們的表現也讓我驚訝,且老師也會適時的關注不同同學,而在影片的欣賞中,也會適時的停頓並詢問同學,讓學生保持在有專注力的部分。

       從觀摩課程中,見識到老師在帶班上靈活的帶班技巧,並且也從中反省自己,我也需要學會觀察學生的眼神或是精神,轉換不同的課程頻道,試著讓學生也能保持在新鮮及專注力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