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天第五節為首次於國二課堂進行國文教學,面對這群大多呈現低成就孩子特質的班級,在程度差異極大的情況下,我無法掌握學生普遍具有國文的先備知識,雖然先前於課輔時有先試探我所負責組別的學生,對於國文的程度有一定的了解,但在備課方面還是主要以由簡馭繁的方式來設計課程,如此一來在課堂中更能靈活運用教材與學生進行互動。

                 就國二學生而言,第五節課為最難處理的時候,除了全班擺臭臉之外有些學生有起床氣,故我以帶活動的方式試圖振興第五節昏昏欲睡的感受,首先請學生用手打四拍子,然後接力輪流念完四首唐詩,我先講解遊戲規則和示範練習,接著就讓全班進行此遊戲並加點獎勵,雖然還是有不配合的學生吵鬧與亂拍節奏,只要適當運用手段制止那些欲擾亂班級秩序的學生,其實是可將引起學生動機的遊戲活動順利進行。以唐詩接龍為遊戲來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是很有效的,不但全班能共同融入課程,用手拍節奏讓學生不易趴在桌上睡著,更可連結到接下來的發展活動,孩子們直接進入課堂狀況中,而非神遊物外不知其所止。

                在請學生發下學習單的過程中,我到台下為剛才表現不錯,有念出一句唐詩的學生加點。在遊戲進行中大多學生都能熟悉背出簡單的唐詩,但仍有些學生自信心不足而不敢大聲念出,故我以嘴型提示並鼓勵他們勇敢講出來,全班輪過一輪後我也大概知道學生的程度,便為他們總結這個遊戲的主要目的,即回到今天上課的主題—近體詩。

               而進入學習單部分就展開這節課的重點,以填空的方式帶領孩子複習國一上過的近體詩課程,為了防止學生睡著,我運用問答法和共同合作學習,隨時抽點學生起立回答,讓他們腦力激盪的同時,也能思考這節課的重點。一節課結束,觀課老師非常用心給我回饋與建議,而其他觀課的夥伴也給予許多鼓勵與肯定,

雖然大多的回饋都是正面的讚美,但我仍覺得有不足之處,期許自己於下節課能更加順利進行,學生也能盡力吸收課程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