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一縷清澈陽光凝結早晨的空氣,穿透縹緲薄雲的時刻,遠處霧靄籠罩的模糊山巒漸趨清晰。我坐在音樂教室裡靠窗的書桌前,啜飲一口溫熱的紅茶,享受這得來不易的短暫悠閒,隔著堆滿灰塵的紗窗,望向沐浴在陽光中那斜臥於盡頭的綿延青山,一隻只有指頭般大的綠蟬迎面而來,微渺身軀盡力鼓動那對薄紗似的蟬翼,美麗而翠綠的蟬身停靠於窗沿,這隻不速之客完全吸引我的目光,不知離開土壤後仍辛苦飛到三樓的音樂教室,以僅存的兩周生命只為了攀附在我身旁的窗上,是否為不可解的緣分,抑或試圖傳遞何種善意的訊息。

                也因綠蟬的乍然到來,我看見屬於生命的力量,即使存在於看似弱不禁風的身軀,卻擁有意想不到振翅高飛的熱情,無視於風的阻力而勇於飛往三樓,此距離所存有的風險就足以讓人退卻,更何況是隻僅存短暫生命的蟬。我想到國二班級的這群孩子,雖然他們處於教學資源不足的偏鄉,受外在刺激較少而活在自己的樂天世界中,在先天接受學習刺激不足的情況下,宛如窗沿的那隻微渺的綠蟬,只要他們勇於向前,奮力燃燒生命的熱情,將自身的特質發揮淋漓盡致,想必未來長大後必能如蟬般展現獨一無二的生命力量。

                 雖然目前帶領國二孩子學習難免產生挫折感,但唯有盡身為師者的責任,以他們能理解的語言行為化解對於接觸新觀念的恐懼,當班級鬧哄哄時適時嚴格要求,當學生口出惡言時立即制止,我想在這一個月內盡我所能讓孩子學到最基本的「修身」素養,因為只要本身的道德行為有所規範,不再口出惡言,不再下課時拿著蒼蠅拍打死蝴蝶蜘蛛,才能進一步要求課業上的問題,同時孩子也能靜下心思考自己的未來。

               文章打到這裡,窗外明媚的陽光灑落綠意盎然的山脈,少了孩子聲音的校園只剩齊聲高歌的蟬鳴,我想是緣分吧,無論是窗沿的訪客,對史懷哲的夥伴,甚至這群樂天單純的北梅孩子,在這藍天白雲的早晨,我又啜飲一口常溫的紅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