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5反思與檢討

        轉眼間,來到北梅已經過了一半的時間,有夥伴問我:來了兩週,你會不會不想任教了?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在反問自己的問題,當初想要進入師培,考取正式的老師,是因為一群國中生,讓我看見了被貼標籤的可怕,所以我想要幫助學生撕下他們身上的標籤,但是在當下我卻沒有考慮到教學上的問題。

        脫離了補習班的挾制,考上了研究所,考上了師培,現在也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偏鄉學校,但是我卻沒有任何開心的心情。我所面的是「衝擊」,學生的程度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落後,這是在都是完全無法體會到的城鄉差距。在都市時我們總以為城鄉差距是被放大檢視的,我們遇到的原住民其實並不像課本上所說的那麼落勢。但是原來這一切都是那麼的寫實,真實存在在像北梅這種群山環繞的校區中,因為自然與社會環境、家庭環境等等因素,造成學生缺乏文化刺激,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想像。那麼我真的有辦法持之以恆的幫助他們,找到適合他們的學習方式、職業性向嗎?

        我想這不是短短一個月內可以思考出答案的問題,但是祈求上帝,讓我有智慧可以處理學生的大小事,更有技巧的教學,讓學習不只是學習,更要可以進一步撕下他們標籤,找到他們的亮點。祈求自己在這條教學的路上,更遊刃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