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學習與期許

        今天看了許主任的國文課,看到另一位截然不同的教學風格,回想上次看音樂課的風格,或許是因為課程性質的緣故,內容上與課程型式上都大不相同。但是國文課還是讓我受益良多,一位教書二十年的老師,原來可以這麼的游刃有餘,即便是看似無聊的課程,竟然也可以如此生動活潑。

        回憶自己的國中時期,國文課似乎都是以課本課文為主,並沒有穿插太多額外的文章,即使有其他文章,也是利用課餘時間閱讀,並非以上課時間進行。但是許主任的教學內容,是以課外文章進行,並且利用不同的任務分配以及分組合作學習,讓同學可以專注在課堂中。恰巧今日許主任所選擇的文章,是屬於說明文,與自然科大多數的課文相同的文體,所以許主任的課堂令我詫異,原來只上課文也可以更生動。

        我想這次的觀課過程,令我學習到最多的,就是許主任緊湊的上課方式,而且雖然緊湊,卻又符合學生的能力所及,讓學生在課堂中,不知不覺的被引導,專注在各個活動當中,進而達到老師所希望的有好的教學進度與目標,課程活動也順利進行。

        綜合上次的音樂課以及這次的國文課,我覺得我都得到了很棒的提醒,因為個性使然,無法放輕鬆在課堂當中,乃是會一直思考如何進行課程活動,而忽略了與學生的互動,這是音樂課對我得提醒;而國文課則是提醒了我,要以學生的能力為出發點,我們看似可以很快了解的知識,對學生而言不見得是如此輕而易舉,所以為學生做更多的動作拆解,不僅可以讓學生理解課程的重點,更讓課程變得緊湊而容易掌控時間。

        謝謝老師讓我可以有這些學習的機會,也藉此期許自己,可以也成為一位能夠幫助學生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