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3第一堂課

        今天是第一次正式上課,雖然已經準備很久的課程,但是想到會有老師進來觀課,就感覺很緊張,而且剛好又是下午第一節課,擔心自己上得不好,學生會想睡覺。想到這些種種的因素,就在課程前不斷模擬自己要花多少時間,在各部分的課程活動中。

        進入了課室,一開始先花了一點時間說明小老師的工作,接著進入正式課程。剛開始我先讓學生分享自己看到過的生物,很明顯的學生對於「動物是生物」比較有概念,但是卻忽略了植物也是生物,因此和我預期的有植物的相關答案有一點落差。分享完看過的生物,接著讓學生推測生物可能有的特徵,不過可能我的說明沒有很清楚,學生的回答都是偏向外觀的部分。因此我想要以學生的推測連到課本中歸納出的生命的四現象,就無法進行,節奏也從此開始打亂。

        沒有預期的答案,無法進行預期的課程方式,時間的規劃和步調也與原來的不相同,因此接下來變成是我單純在講述,而很少有學生的分享。我開始擔心課程無法照進度上完,擔心自己說明得不夠清楚,擔心學生不懂覺得無聊,這些種種的擔心,覆蓋在我整個心思上。我忘了要口頭鼓勵學生,忘了要引導學生有更深層的分享與思考,忘了要走下臺和學生互動……

        下課了,我的腦袋一片混亂,覺得這是我最糟糕的一堂課,糟糕到令我想要找個洞鑽下去。我知道新手老師常會遇到無法掌控的情況,仍然需要時間讓自己的課堂成長,同事或身邊的夥伴仍然會體諒、會幫助,但是學生呢?會不會因為一堂課、一句話,就開始對學校、對老師有不好的感覺,然後影響了他往後的學習?我不知道這樣想會不會是杞人憂天,但是我真心想要好好把自己會的東西,全部教給學生,而不是成為學生在學習這條路讓的絆腳石。祈求自己可以真正成為學生的幫助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