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換我負責國一早修的英文課業輔導。老實說有點緊張,因為我之前大多都在帶國二的學生,跟國一學生幾乎不太有接觸,很擔心他們會不會因為不是之前的夥伴教的就學習英文動機下降。後來上台教了之後,發現自己好像事先把上課氣氛設想得太壞了,學生上課很有精神也蠻熱絡回答問題,不過發現自己上課還是有些問題需要改善:1.我的講話語速和音量有點太快太小和我的情緒控制。我平常講話有時就會被朋友說很快,但我一緊張講話似乎又更快了,學生一開始有點跟不上我所講的內容就舉手問我。我覺得我需要再更對自己不斷地自我暗示自「不管結果如何,只要盡自己所能教,不需要患得患失!」,這樣才不會因為緊張而影響我的講課速度。2. 我自己本身說話時很容易帶有肢體語言,所以今天上課的時候似乎也不時地擺出很多動作,所以有些學生上課的時候就會模仿我的動作。雖然經過勸導學生會制止動作,但發現如果不改的話就會有兩種不好的結果,除了這樣學生也會分心只顧著看我的動作而沒認真聽我上課之外,夥伴下課跟我說了一句話:「學生行為會彼此渲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如果這方面不改的話,學生上課就會一直模仿,另一個學生看到也會跟著模仿,當群體學生一起模仿的時候,就會變得很難制止,秩序就會變亂,影響整堂課的進行。

不過想想今天有趣的地方,有學生幫我取了賽德克語,他們叫我"Juydalo",意思是"從外面來的慈愛",我覺得這個名字好美(不過"慈愛"用在我身上,覺得有點受寵若驚,哈哈!)也希望我之後能夠教得更流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