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就像前幾天一樣,去教國一學生英文課輔。今天有兩件事讓我很意外:第一是學生的學習狀況。這次是教be動詞問句。原本很猶豫要用甚麼方式教他們(個人覺得有時候很簡單的文法反而很難教,因為沒有甚麼邏輯好解釋讓學生聯想)。後來想到乾脆把be動詞的肯定句變問句的過程變成一列列的步驟教他們,之前教課都一直偏向讓學生用因果邏輯去聯想而記住教學內容,所以也不知道這樣的條列式教法如何。教完之後,意外覺得後來教的成效還不錯,學生的答題狀況也蠻好的,練習造句的時候也意外地踴躍!這也讓我體悟到,有時候教文法,與其一直執著於告訴學生為什麼是長這樣,不如直接教他們文法的變化步驟,畢竟會應用be動詞問句在生活中遠比花時間鑽牛角尖為什麼be動詞要放句首重要多了!

另一個讓我意外的事:我壓根沒想過學生會寫卡片給我。很清楚自己常常凸槌,不是有時候太緊張就會把話講太快或肢體動作特別多,就是忘記或算錯幫學生蓋的集點。他們卡片上寫說感謝我願意來這邊教他們,我心裡才要想,很謝謝他們在看到我犯了這麼多錯之後還是對我有所信任。看到他們的卡片,心中真的覺得好欣慰,好高興能夠認識這群熱情的孩子,感謝他們讓我有了一點信心。也希望自己之後能夠避免再凸槌,成為更有形象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