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3 南投,天氣晴

  這一天,跟著會長和伙伴們踏上微旅行的旅程。四、五台機車一同奔馳在蜿蜒的山路上、或者崎嶇的田間小路上,感受被風吹拂的涼爽,過眼的景色都像會黏人一般,叫目光纏綿、流連。我想,到了離開那一天,我一定會想念這一個地方的,無論是會透光的隧道、充滿人情味的部落、動人的霧社故事……。

  巨大的神木旁,幾個夥伴熱烈的取景拍照,我卻遲遲不敢入鏡。或許是怕留越多的照片,來日越容易觸景傷情;也怕一拍了,就停不下捕捉每一個剎那的那份貪心。於是終究是忍住了。神木旁的石桌,會長和總召坐著聊天,彷彿兩個大人看著自己照看的一群孩子那樣,雖然同為一個群體,但終究因為扮演的角色不同,於是有了不同的限制和使命。他們沒有參與這一場熱烈的拍照活動,卻也找到了另一方天地,盡興談著南投這一塊山林裡的植物。沒忍住好奇,我湊過去聽了。會長的解說其實很詳盡,然而我卻沒記下多少,但看著他專業又認真的神情,總讓人同感他對這一個地方的珍惜。然而越是發現這一個地方的美好,我卻也開始思考,我來到這裡的使命是什麼?除卻教學、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以外,我還可以給這裡的一群孩子什麼呢?我如此問自己。

  於是關於最後兩堂課的想法,在腦海裡慢慢成熟,長出了不同的形狀,用熱縮版讓他們結合小篆做出自己的名字?還是教孩子們書信體並且寫一封信給一年後的自己?或者是透過他們最愛的音樂,從音樂中發現故事,進而學著去體會文本背後的涵義、去理解一些關於生命的態度?無數個想法開始在腦海中迴盪,可惜的是仍舊找不出一個定案。只因為想做的太多,可是時間終究是太短了一些。轉眼之間,已經剩下最後一個禮拜。結束了導師週以後,剩下的就是最後一天九十分鐘的課程了。而在這暗自在心底勾勒課程輪廓的過程中,我也怕,怕自己沒有足夠的心力去帶完最後連續兩堂的課程,怕自己沒有信心,去相信自己做得到。

  但就剩下最後一個禮拜了,人生能有幾次可以來到這裡並且從事教學的機會,不想留下遺憾似乎也只能勇往直前。抬頭仰望巨大的神木,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之間被篩落成細碎的金色光芒,落入摩托車的後照鏡上,閃耀著一片白光。也許,一念之間的決定就像這些偶然落下的陽光,雖然不知道何時能長成更巨大的光芒,但當陽光灑落,就多了一點明亮。現在的我,能給這一群孩子的太少了,只能期盼最後一堂課有機會成為他們心底的微光,來日某天在對的時機,有機會能夠閃耀出萬丈光芒。而我也期許自己,不僅僅是種下孩子心底的微光,亦是要為自己,在心底點燃一簇指引的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