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梅的第一週,我並沒有被安排要進班上課,主力協助英文、數學的課輔與第一週的國三班導。第一次當導師的經驗,很感謝國三導師給我的回饋與建議,我也從老師的分享中,學習到老師如何帶班的技巧,老師與我分享,現在這批學生,都是她從國一生就開始建立班規,慢慢訓練起來的,所以才能看見學生自律的成果。

                此外,在北梅國中所觀摩的第一堂課是音樂科廖老師的課。這是廖老師對國一生,所上的第一門課。老師從如何帶學生從原班教室,帶往音樂教室的過程,訓練學生的整隊秩序,而老師會在隊伍後面壓後,看學生是否都有在隊伍內。在上課之前,老師先進行點名、向同學介紹音樂教室的周邊環境,教室後方有放置許多不同種類的樂器,例如:電子琴、爵士鼓、鋼琴、木箱等。老師主要向我們講解,只要是國中生,都一定會讓他們學會吹奏直笛,另外也會有音樂藝術欣賞的課程,現場的樂器學生們都能使用,不怕學生用,只怕學生會亂用。國一生,正值國小轉換到國中的適應期,對新學校的事物也相對都抱持著好奇心,老師利用向學生介紹環境的機會,也教育學生要懂得愛護與珍惜周邊的事物,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學習機會。

                今天的課堂主題是老師向學生伴奏多首流行歌曲,第一首曲目是田馥甄的《小幸運》,老師先用電子琴伴奏一次,也邀請學生與她一同合唱。之後利用這首曲目,與學生們一起討論,要在哪些地方加入不同的樂器,以及樂器的使用方式與功能。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可以讓學生感受到,不同樂器出現的順序有別,就能讓這首歌呈現不同的演奏風貌。整體的上課節奏明確、流暢,上課氣氛活潑,師生互動良好。在課堂最後,老師也提醒學生,若有其他喜歡的曲目,都歡迎他們能提供,因為這些好聽的流行樂曲,都是之前的學長姐們所提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