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1第二堂課

        反覆的反思了自己的第一堂課後,我決定不要讓自己的時間表成為死的,所以我這次選擇不要死記自己的教案時間,而是記下我課堂中每個步驟的細節,練習讓自己的上課方式更活化。

        決定要讓自己更加放鬆之後,我開始著手準備第二堂課的教案與學習單,雖然在出發前已經將大致上的教案都準備好了,但是第一堂課節數,卻仍然有許多同學是帶著疑問下課的,所以是必要調整課程內容,讓學生不是一知半解的結束這一個月的課程。但是我該如何進行調整呢?    回饋完學生的學習單之後,我發現雖然有文字補充說明,但學生並未了解什麼是生命、生物、分類,所以我決定要再一次澄清這些觀念。最後我將學習單,全部重新進行調整,多舉一些例子讓學生更具體了解,而不是單純文字上的敘述。

在準備的過程中,也一直回想到自己曾經在師培中所學習的心理學,這些學生就如同心理學中提到的,正從具體運思期轉換到形式運思期的抽想概念思考,因此突然的跳脫具體思考模式,進入抽象概念的思考方式,對學生來說是不熟悉而且困難的。所以應該以更多的階梯,讓學生可以爬得更輕鬆。想到在師培所學習的之後,我才了解為什麼要有這些基礎課程,原來這些是真的需要,我們才有可能為學生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

        準備好了,進入課室,拋開了時間的煩惱,我的心情真的比較輕鬆面對這次的課。上課的過程當中,許多學生回答我提出的問題,讓我備感欣慰,但是那些沒有舉手回答問題的學生呢?會不會被我忽略掉了?這是我這次面臨的主要問題,一個班級中一定會有特別活躍的學生,但也有特別安靜的學生,我該如何兼顧這二者,讓每個人都達到適當的關注呢?直到下課,這個問題都沒有得到解答,這是我需要去學習的問題之一。

        其實我需要學習的還很多很多,我也如同這些學生一樣,需要一步步的學習與進步,才有可能跟其他教師一樣,上起課來游刃有餘。雖然有些急迫的想要表現得好,但是提醒自己欲速則不達,學習調整腳步才有可能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