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今天是來北梅的第一天。在從台中來南投的這段車程,其實心情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期待自己能夠體驗到與以往不同的風景(以前從來沒來過南投,聽說南投的空氣非常棒), 一方面又擔心自己會不會無法招架接踵而來的教學磨練,再加上第一天就要主持開幕式,心情又更加緊張。 之後不到兩小時的車程,我們就到了北梅,對北梅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野生的美。之前就聽學長姐說北梅的蟲很多,還沒到這裡的時候原本以為會是很恐怖的蟑螂、大蜘蛛,睡一睡還會爬到你身邊。結果到了這裡,雖然的確是有蟑螂,但還好都在外面不太跑到教室裡,除此之外,也發現許多小金龜、鍬形蟲,其實覺得蠻可愛的。另一個令我著迷的美就是北梅的天空。早上一下車向外看,天色藍的如同圖畫(到了傍晚,微橘的夕陽配上綿延的小山,簡直美極了! )

我們放完行李之後不久就去開幕式,我是開幕式主持人之一。雖然我在來之前就有擬好主持稿,但我實在太緊張了,所以換我主持遊戲「進化論」遊戲的時候就腦袋空白忘記要講甚麼,經過玉齡提醒才想起要到台下巡視學生玩遊戲的狀況,遊戲結束之後的懲罰也想不到要怎樣製造笑果,思緒完全被緊張的情緒蓋過去。雖然主持完的當下擁有無盡的挫折感,但更重要的是要理性檢討自己哪裡要改進。覺得這次自己會失敗的原因是「求讚美」的心理太過強烈反而讓自己太戰戰兢兢而失常。下次閉幕式的主持,想先求穩再求好。

之後主持完後,我就去代理國三的午休班導。國三的原本班導人很好,細心地指導我要做的事情也印出來打在紙上,讓我比較能夠快速進入狀況。之後帶午休,一開始有的國三的學生在寫東西,我就先制止她不要寫好好睡覺,她臉色不太高興地收起紙就趴下去。後來覺得不對勁,所以下課就問她剛剛她在做什麼,她就說她在抄沒發到的課表,我就隨口說:「哇!你們的課真的好多!辛苦了!」沒想到她就臉色不一樣了,就和顏悅色地說要幫我寫座位表,我覺得她好貼心從這件事我也覺得下次學生如果有甚麼不符合班規的行為,與其先責備禁止,不如先問原因再以溝通方式制止似乎比較好。 期望我第三周再帶他們導師能夠更順手。

之後下午我就去帶國一與國二的課輔,學生與我預想的樣子差很多,尤其是國二。學生的程度真的非常需要加強,而且他們大多雖然有學的心,但都持續不久容易放棄,需要不斷鼓勵說「來先被被看五個嘛!」之類的話讓他們慢慢背。有一位比較有戒心的學生甚至直接說她不要背也不想聽,但我還是硬跟她說每個單字的發音,並跟她說我之後再找她,覺得需要找出一個能讓她放下戒心的互動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