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帶北梅國中學生的第三天,所有夥伴都沒有課,廖組長說可以去觀她的音樂課,於是我和幾個夥伴便去觀一年級的音樂課。這次觀課的重點是如何與第一次接觸的學生互動。從組長身上我主要學到兩點:1. 第一堂課,除了講班規之外,也要先把上下課注意事項講清楚(像是上課前要先集合整隊、下課要記得關教室電器),學生通常在新的第一堂課會比較認真比較記得住,除此之外,也更可以表現出老師是有原則的。2. 老師對學生說話語氣與用詞的技巧-平和、適時的幽默感。記得上課的時候有位學生不斷搖桌椅發出聲音,老師不用責罵的語氣責備他,而是用平和、理性的口氣對那位學生說:ooo,你這樣桌椅會壞掉,這裡的桌椅每套都是獨一無二的圖案(桌椅有上屆學生彩繪過),壞掉是買不到的。好好保存留給學弟妹,你可以做到吧?」然後那位同學也就不再搖桌椅了。除此之外,記得老師最後帶學生一起跟著伴奏唱小幸運,有位學生就嘲笑老師說:「老師你打鼓好遜!」老師不但不生氣,反而有點自嘲回學生說:「老師是有點遜不過我相信你們一定有人更厲害,誰來上來幫我打鼓?」後來就有學生就幫她打鼓了,而且沒有心不甘情不願的臉孔。最後一群一年級的學生一起唱小幸運,也終於現場見識到學長姐說的他們的能唱,哈哈!

到了下午,我就一樣和思羽他們去帶國二課輔。讓我驚訝的是,今天那些程度比較不好的學生很認真地背了不少單字!其中有一位程度不好、前幾天連聽單字發音都不願意聽的學生甚至竟然主動找我背單字而且她也沒有找她朋友一起跟她「提示」答案,她也都背對了心裡真的覺得好感動。希望那些學生之後能一直保持這樣的精神努力學單字我也要繼續努力地保持精神教他們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