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力四射
105/07/25
今天的陽光依舊,微風依舊,蟬鳴依舊。我的心情似乎與前幾週有些不同,我想應該是剩下最後一週,所以感受多了許多。
今天下午是我主題課程的最後一堂課,在準備教材時看著自己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的教案,才發現時間過得真快,不由自主也想像著自己與學生的最後一堂課教室中會有什麼樣的氛圍,學生會有什麼樣反應,而我又會與學生間有什麼樣的互動呢?這心情簡直和教第一堂課時一樣既緊張又期待。
這堂課所有學生都到齊了,也因為是最後一堂課所以我今天的教學屬於較多互動的內容。學生們的反應也都很熱絡,在由圖像詩猜詩名的活動中每位學生都很踴躍的舉手,都很有想像力也運用觀察力尋找出詩中的線索來發想出詩名的解答。通常學生在進行動態的教學活動中都會很有活力並且勇於回答。這時的學生完全不像剛午休起來的樣子。不過反差很大的是在課堂結束前的十分鐘我讓學生試著仿寫一篇圖像短詩,學生很不喜歡寫作,就算有例子讓他們仿作他們也興致缺缺,很明顯的反映出學生在寫作方面的能力需要再加強。當下的我只能不斷鼓勵他們,並作協助的角色,讓他們自己試著寫,不要排斥寫作。
在上完這堂課後,我想了想有什麼解決方式,並讓學生喜歡寫作,我想到能讓他們先喜歡上閱讀,透過閱讀來增加他們的字彙量,並且在書寫語句也能更佳的通順。若在教室中也能擺放不同的課外讀物,經營教室中的氣氛,慢慢營造出閱讀氛圍,學生也能一步步去嘗試與練習,希望學生能將生活中的美好記錄下來加以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