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改數學講義時發現學生對於找最小公倍數有些問題,於是利用早修教學生用短除法找最小公倍數,雖然不知道他們聽懂多少,但有得到不少學生的回應,而我能用一點數學知識幫助到學生真的很開心,學生會問說:「老師,你不是學音樂的嗎?怎麼也會數學?」這讓我想到以前高中數學老師所說的名言之一:「數學是符號的藝術,音樂也是符號的藝術,所以你們一定能學得很好。」這句話似乎有道理,高中時很奇怪的,明明數學對我來說難度頗高,但是經由老師許多名言的重複提及好像數學真的自然慢慢就會了、慢慢學進去了,而音樂其實也是具有高度邏輯性的一項藝術。這也讓我想到,在對於學生的教育上,老師不要吝於給予鼓勵及肯定,讓學生知道他做了甚麼得到了老師的讚賞,從這樣的過程中,能慢慢建立起學生對自己的自信心以及對於科目的興趣培養,而不是用傳統填鴨逼迫的方式,才能夠讓學習轉為自發性獲得更大的學習效果。

       下午,學校安排有趣的樂高機器人課程,第一次看著學生拼樂高積木,一開始學生總會說不知道要做甚麼東西,而我們也只是從旁給予一些簡單的想法,到了後來可以看到學生們發揮無比的創意,一件一件作品被創造出來,學生們原本沒自信的表情被喜悅肯定自己的笑容給取代,我們不是跟學生說應該怎樣才是對的,而是鼓勵他們想到甚麼就試著做出來。我很喜歡校方安排這樣的課程,讓學生試試看動手做,他們會發現自己意想不到的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