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記一>   20160704()

    七月初,學生的暑假正要開始。而我們今天卻是載著一箱箱、一包包的行李驅車前往南投國姓鄉的北梅國中,犧牲自己暑假的十二人團隊,乘著一種身分──老師。陪伴偏鄉的孩子,給予他們更豐富的暑假內容。此次史懷哲服務計畫已來到東海大學的第十屆,始終俗一我們秉持:(一)關懷弱勢的人道精神;(二)專業知能的奉獻服務;(三)無私無我的人倫大愛等教育情操,以增進教學知能及專業素養,涵養師資生社會關懷及人文精神,發揮教育大愛。

 

    車程比想像中的快,約莫五十分鐘我們便來到北梅國中的角力館。此時的風景早已換了一幅,我們原是從眼前的一面又一面山後方來的,那兒的交通壅塞,各式各樣的高樓大廈反射著陽光,熱氣與灰塵直撲行人臉上;但眼前這個地方,車子壓過紅土的飛揚,風塵僕僕的蜿蜒山路,眾人臉上雖疲累,卻打起了十二萬分的精神,準備迎接今天的始業式!

 

    今天是我第一天打頭陣──國文課,我選擇了以《世說新語》中出現的成語作為我上課的主要內容。會這樣安排,希冀能提升孩子們對於成語的好奇。成語當中不少是從故事發展而來,而孩子對於故事其實多有好奇心,故事講的精彩,越能引起孩子課堂上的專注、注意。這次並不是我第一次上台授課,之前會偶爾在國小擔任代課老師,在李崇建老師──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也有在台前講過故事……。但是我自覺仍有諸多方面的不熟練,故事性總有不足的時候,也希望藉此機會,能夠多多訓練自己講故事的能力。

 

    國中的課堂時間短短四十五分鐘,對我來說其實是不夠的,故事要精彩,需要時間的鋪陳。授課期間摻雜許多和學生的互動,從故事中學生激發起好奇,舉手發問到解決疑問,短短四十五分鐘其實是不夠的。所以我將課程拆成兩大部分,前面用約十五分鐘講「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世說》故事,學生們聽得認真,效果也就出來了;後面用我列出的二十則成語,邀請學生分組並上台以「比手畫腳」的方式來讓台下同學猜,並搭配集點方式,大家表演更加踴躍,玩了兩輪之後,很快地就下課了。

    這裡的第一個晚上,開完檢討會議已經是十一點了,很多流程上的不熟悉,也有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好在大家都很有默契地,而且也要多加溝通,畢竟一下子要熟悉十二位同學的生活習慣,非一朝一夕的。希望未來二十天在這裡生活越來越好,蟑螂越來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6史懷哲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